鹃城资讯
首页 / 鹃城资讯

研学进工厂 实践长真知 ——走进鹃城郫县豆瓣 体验三百年酱香传承

2023-05-23 本站 1044

           参观学知识,实践拓视野。3-5月期间,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后称“鹃城郫县豆瓣”)先后共接待32个游学团,共计13000余名学生来厂参观学习,同时5月新东方的学员们也到访鹃城郫县豆瓣。研学团通过参观学习、导游讲解和实操体验,更深入地了解到郫县豆瓣的制作工艺,感受了郫县豆瓣的文化历史,增强大家对非遗文化的兴趣和认同。

鹃城郫县豆瓣既是厂区,也是旅游景区,是郫都首家通过认定的“四川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厂变身旅游打卡地,创建特色旅游线路,鹃城郫县豆瓣让来访人员都能充分体验传统技艺、领略现代化生产工艺的魅力,感受郫县豆瓣作为川菜文化的精髓。

IMG_3287.jpg

研学团在学校老师和教官的组织下,鹃城郫县豆瓣的讲解老师带领大家有序地进入工厂进行参观,详细地讲解了鹃城郫县豆瓣的发展历史,郫县豆瓣的制作工艺,以及全球最大的郫县豆瓣天然发酵智能化阳光晒场、全自动化包装车间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

14.jpg

2.jpg

“翻、晒、露”是郫县豆瓣酱香的关键,日复一日,昼夜不息。现场讲解老师为大家展示如何去杵豆瓣,一边杵豆瓣一边向同学们讲解杵豆瓣的原理以及方法:为了确保质量稳定,翻搅过程中导入的新鲜空气,这样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与代谢。正宗的郫县豆瓣生产,每天要翻搅12次,一年酿的一级豆瓣要翻搅4380次,三年酿的特级豆瓣则至少要翻搅13140次。现场大家亲身去体验了如何杵豆瓣,想必也对我们鹃城郫县豆瓣印象更加深刻,也更能感受到这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所在。

 

IMG_3294.jpg

    川菜具有“清香醇浓、麻辣辛香、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典型特点,而郫县豆瓣在其中扮演着核心调味品的角色,讲解老师在参观中告诉学员们“只有把郫县豆瓣用好了,才算是会做川菜了”。

3.jpg

鹃城郫县豆瓣通过开展“观摩+实践”为一体的深度游学,让研学团从视觉和触觉上去体会了川菜的魅力,感受了作为川菜之魂的郫县豆瓣的魅力,从而更好地传承和推广郫县豆瓣文化,助推川菜产业的蓬勃发展。

11.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