鹃城资讯
首页 / 鹃城资讯

深化产教研深度融合 | 鹃城郫县豆瓣与四川旅游学院共同开展非遗传承推广与应用普及活动

2023-04-28 本站 758

4月27日,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后称“鹃城郫县豆瓣”)和四川旅游学院联合开展非遗传承推广与应用普及活动。未来,校企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与特色,在川菜调味品、豆瓣类即食产品创新研发、川菜调味品应用场景研究、川菜调味品成果推广与宣传、川菜调味品人才培养、川菜调味品著作出版和视频拍摄制作及课题联合申报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合力推动川菜川调文化产学研融合。

IMG_2733.jpg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郫县豆瓣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与川菜烹饪技艺联动发展研讨会现场,四川旅游学院院长卢一表示,郫县豆瓣是川调的核心调味品,其独特的酱香魅力已无需更多的溢美之词。目前,在新市场新环境新业态之下,郫县豆瓣面临着空前的机遇和挑战,鹃城郫县豆瓣应该肩负起国企的使命和担当,坚持守正创新,在守住郫县豆瓣酱香风味的基础上,要勇于创新敢于探索,寻求郫县豆瓣品牌价值、市场效益和创新应用的有机结合,真正实现郫县豆瓣的产业价值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IMG_2735.jpg

座谈交流后,鹃城郫县豆瓣公司董事长徐良和四川旅游学院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院长杜莉代表双方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并进行了川菜特色调味品研究所入驻产教融合大楼启动仪式。合作协议的签署和川菜特色调味品研究所的入驻,标志着鹃城郫县豆瓣和四川旅游学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推动川菜和川调文化的知识体系建设和实践应用推广,为川菜和川调文化的弘扬贡献力量。

4161682653958_.pic_hd.jpgIMG_2741.jpg

研讨会结束之后,鹃城郫县豆瓣董事长徐良作为企业代表开堂授课,就“郫县豆瓣的传承和创新发展”为主题,为烹饪学院的学子们进行了专题讲座。郫县豆瓣是近现代川菜最具标志性、基础性的核心调味料,也是最早的复合调味料,是移民文化的结晶,川人创新创造的产物,被誉为“川菜之魂”。

IMG_2743.jpgIMG_2744.jpg

为了让学子们对郫县豆瓣的制作工艺和产品应用有更深入更直观的了解。学习之后,由郫县豆瓣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现场指导学生体验翻豆瓣,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体验感,更深入地感受到了郫县豆瓣传统制作技艺的内涵和精髓,增强了对非遗文化的兴趣和认同。

IMG_2747.jpgIMG_2748.jpg

同时还在现场用郫县豆瓣烹饪了中西结合的豆瓣烤鸡翅和经典火锅,浓郁的酱香味,让在现场的学生们垂涎欲滴,食指大动。

IMG_2746.jpgIMG_2749.jpg

目前,鹃城郫县豆瓣已与四川旅游学院保持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并在产教研融合协作创新中获得了不少瞩目的成绩。此次“郫县豆瓣•川菜之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与推广”活动,进一步强了四川旅游学院与郫县豆瓣公司交流合作,合力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对打造校园饮食文化育人品牌和传承弘扬川菜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IMG_2751.jpg

面向未来,鹃城郫县豆瓣将与四川旅游学院展开多维度全面合作,完成产学研用携手并进的全链条布局,致力于解决制约郫县豆瓣行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提升公司的创新和研发能力,助推郫县豆瓣行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