鹃城资讯
首页 / 鹃城资讯

传统企业技改变身工业旅游基地 ——鹃城牌郫县豆瓣工业旅游线路首发

2020-04-28 本站 8301

2020年4月28日,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旅游基地首次对外参观,共计接待参观人数200余人。厂区技改项目历时两年精心打造完成,整个参观过程不仅可以穿越百年看郫县豆瓣发展的风雨征程,还可以通过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郫县豆瓣传统技艺的制作过程。

 

技改完成,郫县豆瓣迎来新时代

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厂区技改项目已完成,整个生产车间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环保安全保障能力、工厂清洁卫生标准、产品质量稳定性、有效产能和劳动生产率等全面提升,实现了物料管道式自动化运输,年产能将翻倍提升

目前,红油豆瓣全自动化标准示范生产线已装配完成;全球最大的阳光晒场拥有智能化开闭合顶棚,迄今为止是行业唯一。这两大场景连同保留“晴天晒、雨天盖;白天翻、夜晚露”传统技艺的4000口传统酿缸晒场,以及企业文化展示厅等一起,共同组成郫县豆瓣工业旅游线路。

 

打造工业旅游线路  揭开郫县豆瓣制作的神秘面纱

源自1688的中华老字号“鹃城牌”郫县豆瓣,不仅享有“川菜之魂”的美誉更是远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天“鹃城牌”郫县豆瓣工业旅游线路首次对外开放,游客通过企业文化展示厅、郫县豆瓣阳光晒场、郫县豆瓣自动化车间、郫县豆瓣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体验基地等参观点位全面了解郫县豆瓣的历史文化和制作技艺

 

企业文化展示厅从郫县豆瓣的发展征程到发酵工艺再到郫都区的地理环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面展示了郫县豆瓣的历史文化和制作技艺,游览结束游客还可以购买到“鹃城牌”郫县豆瓣系列产品。

 

游客在企业展厅购买产品

郫县豆瓣阳光晒场郫县豆瓣行业最大智能阳光晒场,拥有发酵条池700余口,占地约18000平方米,发酵晒场温度、湿度、含氧量实时自动监控,采用一键式滑动天窗平移开合与强制通风,自动翻搅;白天翻、夜晚露、晴天晒、雨天盖,让传统发酵工艺技术与现代自动大棚控制技术优势实现有效结合。

 

 

游客参观郫县豆瓣阳光晒场

郫县豆瓣自动化包装线对生产过程在线监控、适时采集反馈生产、质量、设备状况,全自动装备系统充分解决了物料精准计量、异物和渗漏难点,保障质量稳定。

 

 

游客参观郫县豆瓣自动化成产线

郫县豆瓣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体验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工作室、5G豆瓣剧场、传统豆瓣晒场等场景组成,通过传统的郫县豆瓣酿制场景对郫县豆瓣传统技艺进行展示,这一平台积极构建5G时代郫县豆瓣体验新场景,每月开展抖音直播、网红带货、产品发布等活动,将郫县豆瓣传统晒场变成新的网红打卡地,给消费者更赞的购物体验。

 

 

游客参观郫县豆瓣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体验基地

 

抖音直播筹备

“鹃城牌”郫县豆瓣作为郫县豆瓣行业龙头企业,在传承与发展过程中,不断追求创新与突破,技改的完成将“郫县豆瓣制作”与“旅游”相结合,通过观光、体验、购物等让游客充分感受川菜之魂郫县豆瓣文化的精髓。未来还将不断推动郫县豆瓣老字号企业的跨越式发展,遵循“匠心做好酱”的核心价值观,为打造国际化一流的调味品企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