鹃城资讯
首页 / 鹃城资讯

鹃城郫县豆瓣两项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1-12-31 本站 5061

12月3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四川成都中国川菜博览馆组织召开了由江南大学和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郫县豆瓣发酵复合菌剂的研发及其在机械化生产中的应用”、“郫县豆瓣重要香气物质研究”科技项目技术鉴定会。经专家质询讨论,鉴定委员会认为两项成果整体技术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本次鉴定会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委托,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石维忱教授、中国调味品协会吴鸣教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宋全厚研究员、天津科技大学王敏教授、四川轻化工大学刘军教授、中国轻工业成都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王康健高工、西南大学邹祥教授等七名知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听取了江南大学范文来教授、张丽杰副研究员和豆瓣公司负责人对项目成果的专题汇报。

 

本次鉴定的两个项目,启动于2018年,来源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豆瓣公司与江南大学合作协议,是在江南大学徐岩副校长的带领下,校企联合科研团队历时三年多的技术攻关所形成的科技成果。一是“郫县豆瓣发酵复合菌剂的研发及其在机械化生产中的应用”项目首次采用圆盘制曲机进行中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单位人生产效率提高了近3倍,单位面积生产效率提高了近7倍,为郫县豆瓣机械化制曲提供了绿色、高效、高品质的典型范例。二是“郫县豆瓣重要香气物质研究”项目构建了郫县豆瓣香气提取方法和定量分析方法,首次确定了豆瓣酱相关的58种香气化合物在氯化钠水溶液中的香气阈值,为高盐发酵食品中重要香气化合物的解析提供了数据支持,同时也明确了郫县豆瓣酱风味轮廓及风味成分,为郫县豆瓣品质指标确定奠定基础。

 

 

两个项目成果的落地应用,将有效解决传统生产方式所面临的安全、环保、质量、效率等一系列瓶颈问题,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优质、健康、美味的产品。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鹃城郫县豆瓣不断在传承与创新的道路上让郫县豆瓣焕发出新的活力,依托江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和产业龙头企业优势资源,开展系统性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用科研赋能,驱动产业发展,推动整个郫县豆瓣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助力地方特色经济的发展。